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

我們怎會不仇富

在一個政策嚴重側向權貴傾斜,政府官員無能執政的社會形態下,仇富的集體情緒,就像溪邊一塊滑石上的小片潺潺青苔,在天時加人和的雙線摧谷下,成了基層市民心理上,共同擁有的團結精神。
說來奇怪,中國人難得團結。借用柏楊老先生在「醜陋的中國人」內一句話:中國人單只一個人時,是一條龍。但兩人或以上在一起時,是一條蟲。但奇妙地,只要讓中國人擁有共同敵人時,中國人就變得無比熱血的團結,槍嘴默契地一致向開。
土地政策失衡、模糊,缺乏長遠發展藍圖。十年前的八萬五豪語一出,引得一班年青人以為日後總有一處安身立命之所,怎知觸動私樓市場神經,就一聲不響地,政策已經唔存在啦!究竟政府的目光,是放在一年後呢?還是五年後?樓宇由批地、收地、招標、興建到入住,十年八載光景,絕不過份。怎能這邊廂,政策出台,就因有人利益受損而夭折失蹤呢?好了,政府因要顧及一部份人的利益情感,而傷害了大部人的切身利益,房屋問題如計時炸彈,地產商獨大於香港,財團操控樓市,一面呻吟地價高企,但又不斷高價買地,羊毛出在羊身上,樓價破記錄,炒家火上加油,買樓變成富豪玩意。還嫌市場不夠發燒,出矛招干預炒家推高樓家,連帶附近樓盤齊齊升温,小市民想入市乎?不如望有朝登陸月球,還更容易!
難得庸官們推波助瀾,三番四次阻止復建居屋,為地產商作荷包護衛,為炒家們開火加油。大陸暴發户在港瘋狂掃摟,私樓越起越豪,迎合需要,小市民打工仔,根本不是他們那杯茶,但又阻止政府興建公屋,只顧自肥,而懶理年輕一輩根本是在望豪宅樓盤而輕嘆,無從置業,何以養家?連成家都已是問題,還會對這個社會有希望嗎?
富者本無罪,我們信奉資本主義,向金錢進發,是基本天條。但不患寡,而患不均。我要看到我也有機會成為權貴,我才會認同為富者的價值觀的。相反,如我只看到我將來都只會為財團與商家,貢獻一生青春與努力,都換不來一所蝸居的話,我怎能不仇富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